●偏鄉教育的隱憂●現代台灣教育的縮影●



    107/04/09 今日所感

 今天下午邀請了當地部落長大的校友回來學校分享,

講師除了是校友之外還更是部落的噶瑪蘭族人,目前是泰拳國手候選人-潘弘旻。
也是我從國小一直到現在的好友。

    這學期除了忙技藝班之外還有生涯發展的計畫,趁著好友回鄉的機會邀請他來學校分享,
也因著校長期望讓畢業校友回來演講,讓學生能夠了解部落青年未來的各種發展,

演講時他說了一句我認為很重要的話:「重要的是成長的過程中我找到目標,且不斷的往這個興趣發展。」之後讓他示範了幾個打泰拳必須要學的基本招式,學生看得目不轉睛,還上台體驗拿靶的感受。


(圖1)偏鄉老師的文化課程

不過放學後我走到超商買東西,看見許多三年級的學生拿著手機正激烈廝殺,走過去ㄧ望,全都是時下最流行的「吃雞」遊戲,他們看見我還有些彆扭,把手機拿到桌下,有些直接放棄不躲了。 我問:「你們怎麼那麼有空阿?快要會考了還有時間?」學生回說:「這是放鬆阿。」我看著學生毫不掩飾的樣子也自討沒趣,離開時思索了ㄧ下。

前兩周前學校爆發住宿生熬夜玩手機事件,雖說不是不能玩,但是學生玩遊戲的程度已經超越我們所能掌控的程度了,學生是恨不得日也玩、夜也玩,晚上熬夜打遊戲,白天上課恍神、不知所云。幾個學生玩到被退宿了,退宿就算了,跑到超商繼續玩,完全拋下以前要來臨的會考,就如同《酸橘子》那篇所提:昏天黑地的程度了。


回想前兩次校務會議上,校長提問國文科教師,為何現在學生作文素質普遍降低?老師認為是作文文體不同影響,我是認為現在學生普遍對於「生活」沒有共鳴,他們已經活在虛擬的世界很久很久了,許多孩子從國小就接觸手機了,我在上到書信結構時,問學生:「有沒有人發過email?」沒個學生舉手,更不用問是否用手機發過email,他們或許連email都搞不清楚是甚麼東西,為何要發那個東西,更甚,現在每個學生每人一機,但是他們是否會用手機訂票?對發票?記帳?找資訊?或找興趣呢? 然而現在108課綱推動《資訊與生活科技》課,要求學生要安排資訊課程,教的還是電腦的使用,不過觀看現在社會,大家拿的都是手機,已經很多人離開那種依賴電腦的時代了,結果現在學校才在教電腦、添購3D列印設備,且是否科技=電腦=3D列印=切割機呢?


回到作文的議題上,學生在生活中沒有體悟,當然寫不出個所以然,每篇作文都像流水帳,把自己發生的事情一條一條寫出來;知道的事情列出來,是阿,這樣又怎麼會寫出讓評審動容的文章呢?

上學期學校因應教育處提出「減C」的計畫,希望將會考C比率降低,每一科的老師都被號召去開會討論,老師都特別認真的針對學生提出各自的想法,可是想想,學生又是否在乎呢?
老師要的、學校要的,是否是學生所要的?家長所要的呢?

科技究竟是進步?還是使人退步了?

















(圖2)偏鄉老師的文化課程

留言

熱門文章